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

夢見婆婆

昨晚夢見外婆或婆婆(夢裡搞不清楚)

記得她彌留前,一堆人圍著她,問她有什麼遺言

她的反應是:沒什麼遺言,因為還不想死(中氣十足地回應喔,哈!)

結果,在大人退出房外時,我進去與她聊天

她開始扯些有的沒的,如想吃東西,想回家

我這不太諳福建話的小輩,努力用福建話說服她

之後,她突然把所有插在身上的針頭拔掉,拉著我從病房裡逃走

結果當然驚動了大家,最終就不了了之

但印象深刻的是插在身背上的針頭,挺立著,嚇壞我了

(也許昨天在一些部落看到這畫面,所以夜有所夢吧!)

可是婆婆外婆都過世多年了,以前間中會夢見她們,近來真的很少了

可能自己當時還很幼稚,所以對老人家都沒耐性

如今回想,覺得與老人家相處,其實是門學問

而且她們都很可親。。。

就快忘記她們的模樣了,所以夢中也搞不清楚是婆婆或外婆

但清楚記得她們笑起來,臉皮皱皱的,頭髮白白的。。。

婆婆及外婆不同的地方是,婆婆從前都盤頭髮,直到再也無力打理頭髮後

姑姑們才把她的頭髮剪短,電卷。。。

外婆則一直以來短卷髮,因為她很愛漂亮

記得她曾要求阿姨為她搽上亮麗的指甲油,要穿美美的衣服

我家的老一輩很早都不在了,看見爸媽,叔姑,姨舅等越來越老

才發現,自己越來越沒權力任性了

因為長大了!

沒有留言: